Friday, October 9, 2009

乞丐囡仔-赖东进







几年前我在爱fm听见支持人访问台湾第37届杰出青年--赖东进.没想到相隔好多年才有机会读到他写的<乞丐囡仔>.<乞丐囡仔>是赖东进的传记,写到他结婚的时期.
父亲是瞎子,母亲和弟弟重度智障,一家14口居无定所,三餐不继.他们凄惨到睡坟墓,吃扔掉的垃圾食物,没得冲凉,被人欺负、看不起等等,不堪入目。十几岁才念小学,赖东进的生活从小学开始有了改变,甚至让人夸目相看,成绩、体育都很杰出,还拿了80多张奖状。
我一边念故事会一边流泪,很多很感人的情节,相信这本书面世之后,很多穷人都会受到社会的关注。
赖东进说过‘我的流浪生活让我明白世界上没有侥幸,只有靠自己的努力才能获得生命的一切。每一分的打拚像是一块坚实的砖块,一点一滴为我们的人生奠基。’

Thursday, October 8, 2009

善良的人类



黄鸿升 - 不屑
作词:FUN4 作曲:FUN4
专辑:不屑
事情如果那么简单那就好了
想让自己不见
瞬间就统统消灭
人类如果没有心脏那就好了
受伤不会流血
悲伤也不会流泪
不需要有同类
传染颓废
不需要愚昧的尊严
不需要去偷窃你的思念
自我安慰
就让我伪装
我嘴角不屑
让孤独乘以更孤独的两倍
允许我保留我最后一点点特权
赦免我想念你的心碎
如果我眼神里闪烁不屑
可能我心里一半地已经残废
那一半跟着你走远了的那一天
这一半渐渐地瓦解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好人,也有很多坏人,如果你不想让自己受伤害,就要学会保护自己.
并不是一味的对别人,别人就会对你好.这个世上是没有公平的!!!要照顾自己哦!!!善良的人类.
'如果人类没有心脏那就好了''受伤不会流血'

Wednesday, October 7, 2009

我的作品


日记一则—想念槟城 

26/6/2009
5.08am

突然醒来,很想念槟城三年的大学生活,感觉时间不饶人,过得很快,眨眼间就过了。

记得当时自己一心想到西马念书,在大学的八个选择里面全选西马的,最后中了第四个,理科大学。由于时间紧迫,我买了马航的机票,400多马币一趟,匆匆的飞走了。当时是早上五点多的飞机,在飞机里,我很开心,因为那是我等了很久的一刻。

到了槟城,很不习惯,食物、天气、人。食物很辣、天气很热、人不熟。第一年,我参加很多活动,游子吟、华文学会、佛学会、砂华,纯粹是想填补空虚。其中呆得最久的是华文学会和砂华。其他的觉得没什么归属感,而且觉得里面的人很合不来。

第一个星期的迎新周里,没认识什么人,感觉孤零零。无聊时就是打电话、上网、看电视,闷死了!

第一年总是笨笨的,十一月就跑回来,也买了亚航很贵的机票,来回400多马币。第一年第二个学期开始,自己的生活开始精彩,因为有了工作,觉得那里的钱很容易赚,在霸级市场做推销、电脑展等,新年时,还被当地的人欺负,很难忘。之后因为沉迷上网而使成绩下降。那时很多时间都是虚度的。

在外面的生活固然精彩、自由,但历尽风霜后,会很想念家里人。之前曾经想在西马发展,但后来想清楚,还是觉得回家最好。

开始的时候,感觉怎么只有我自己一个人生活?后来身边多了从陌生到熟悉的同学,都对我很好。第一第二年都是自己独处的,直到第三年,才跟同学们混得比较熟,甚至一起展开吉隆坡之旅,到很多旅游胜地游玩。文高、明辉、道均、有进谢谢你们丰富了我的生活!美芳则是常因为工作而碰面,在众多的女生同学当中,跟她最熟。当然后来也认识盈盈、小文、wendy、lydia、安妮等。

第二年多数都在忙砂拉约华裔生协会的新闻报(news latter),我很享受其中。很可惜,我没去到某些景点,比如金马仑,浮罗交怡岛。后来也没机会去,因为那时的经济出现问题。

好人坏人我都遇过、看过,所以我学会保护自己。开心的时光是跟同学一起过的,甚至因为讨论功课而熬夜倒三点。只是偶尔,比起其他科系,我们算幸运的了。工作时我也不忘玩乐,这样才刺激。尤其是到了最后一年,每次工作都很开心。

三年的大学,三言两语怎么说的完?有很多事,只能留在记忆,埋在心里,开心、不开心,只有自己最清楚。

还有一部份,是我独自展开的不为人知的关丹之旅,很顺利的旅行。

还有就是假期里,没有回家的经历。住宿舍,跟不同的人住。三年里,也跟不同的室友相处,有融洽和不和谐的。呵呵,我很难相处!

我记得,我曾十个月没回家,其他人听了都觉得惊讶。由于为了省钱,我第二年十一月的假期就呆在宿舍,也在周末工作,直到四月的假期才回,但也只是回了一个星期又跑回去槟城,也是为了工作。三年里,我只回了五次,06年11月、07年7月、08年5月、08年11月、09年5月,可见得我回家的次数越显频密。所以大学第二年是我完完全全一个人过的。

大学的活动包括:上课、工作、玩。

很舍不得槟城从2006年7月但2009年4月所发生的一切,无论是好是坏,它都丰富了我的人生。我也从中成长、看透、领悟了某些事。开始想念我的同学、工作地点、走过的路、睡的房间、外面的朋友…….,很多回忆。

三年里最让我感到遗憾的事是,我不会骑电单车,不然,我的行动会更自由。

一个人生活,我很照顾我自己,也开始更了解自己。

很晚了,该睡了…

--------------------------------------------------------------------------------------------------------------------------------------------------------------------------------------------------


路过


提着装满昨天心情的行李
奔往明天的路
脚步一刻也不停
否则会被风雪覆盖

让疲惫靠岸在灯光下
以为会有明亮前方
却被霓虹淹没在浮华的城

路过异地垢造的人心
背包开始有了缝补伤口的器具
我学会免疫
我学会失忆

路过失去的风景
发现失去只是短暂的拥有
最后也带不走一颗尘

泪洗的年华
没有喜悦的心情
被风吹干的泪
被雨洗去的伤
像是灼热我的沙
燃烧我的痛

准备呼吸明天的空气
越是在乎越是让自己无法前进

提着今天装满领悟的行李
奔往明天的路
--------------------------------------------------------------------------------------------------------------------------------------------------------------------------------------------------


爱情的滋味

曾经听说,爱情拥有四种口味,既酸、甜、苦、辣。你会选择哪一种呢?其实我们根本没得选择,因为爱情本来就拥有以上的四种滋味。

对我而言,恋爱就如一首歌,一开始时的过门音乐就是爱情开始的最初。这时,男女会在彼此心中寻找一个定位。好像我们在刚接触一首新歌时,也会揣测它的曲风,词的内容等。序曲过后就是故事的开始。两人的感情会升温,一直到副歌,这就是感情的最高潮,然后再慢慢走向落没。恋情和歌曲的不同是歌曲可以重复再听,但感情一旦结束,就无法重来。

一首轻快的歌曲让人心情振奋,一首抒情曲让人感动。感情也一样,最初是淡淡的喜悦;热恋后是甜丝丝的;冷静期时是苦涩的;分手后是无奈、相思或不舍,但有者却是解脱般的喜悦。

纯真的爱情往往发生在年轻人身上。可能是一杯冰淇淋,也许是一首歌,一首诗,就能把两个人的爱情点缀得快快乐乐地。

结婚后的爱情是种责任,基于责任,婚后的爱情不如婚前来得甜蜜,而是带点辛酸,无奈的体会,因为两人要面对人生的考验,共患难。但婚后的爱情也可以是甜蜜的,我就曾亲眼目睹一对年迈的老夫妻很恩爱的到咖啡馆做客,甚至带孙子前来,这给旁人带来羡慕的眼光。只要两夫妻找到一个很好的相处之道,我想,维持一段历久不衰的感情并不是一件难事,反而这会使彼此的感情像酒般,越酿越香醇!

喜欢的人不喜欢自己,那种滋味是酸溜溜地;不喜欢的人喜欢自己,那种滋味是暗自欣喜,因为被人爱慕和欣赏是很值得高兴的事。两情相悦很难的,因此若真的在茫茫人海中找到自己喜欢又喜欢自己的人,那就要好好珍惜对方,把握这恩赐的缘分。

放弃不懂得珍惜你的人是智者的表现,不要为不爱你的人而难过,珍惜爱你的人也珍惜自己就是幸福。爱情只是人生的一部份,也是最让人津津乐道的部分,经历过才算是完整的旅程。不管你的爱情有何种滋味,只希望该滋味能为你带来绚丽的回忆和体验。

-----------------------------------------------------------------------------------------------------------------------------------------------------------------------------------------------




真与假

明代思想、文学家李贽的<<童心说>>阐明“夫童心者,绝假纯真,最初一念之本心也”,意思是说天真无邪的孩童的纯真是绝对真实的,该纯真是孩童最初一念。这也说明了童心等于真心,真心是人性的本质。我颇喜欢文章中的其中一句,既“以假言与假人言,则假人喜;以假事与假人道,则假人喜;以假文与假人谈,则假人喜,无所不假,则无所不喜。”

真心能当饭吃吗?很多人愿舍真取假,选择以假人示众。当我们遇到这种人时,也要以假情假意对待之,因为唯有这样他们才会欢喜。大家都假假地,所以大家都欢欢喜喜地。

有些人是因为谦虚过度而假;有些人则纯粹为了假而假。虚伪已成为现今社会中人们惯用来对待人的工具。这一刻,若有人对我很好,我不会就此相信他的诚意,反而会小心翼翼地,看他到底有什么企图。

我曾经在报章上鉴赏过一首取名为“面具”的新诗,来自一位十几岁的中学生手笔。其后面几句大概是“没有人记得它的名字,没有人知道它的来历,只有在字典里查到它的名字---虚伪”,短短几行字却道尽人生冷暖。想必这位同学一定看透了很多人的真面目吧!戴面具其实并不可怕,对我而言,人要在最适当的时候戴上最适合的面具,也要在最适当的时候把面具处下,以真面目示人。总之,不可以总是戴面具,也不可以戴同一个面具,这样才不会让人觉得自己面目可憎。

相信很多人都曾因说真话而碰钉吧!真话本来就不好听的,忠言逆耳。当一个人因说真话而受挫后,就会产生阴影而不再说真话。我觉得如果一个人对我说真话,我会很感激对方,因为这话很难得,也很珍贵。

“假做真时真亦假”,假情假意的人会让人觉得望而生畏。但表现得太真又会被人说“太自我”,人难做!

真心多发自于小孩。小孩们入世未深,因此他们不懂得如何去做作。也因为如此,小孩很少烦恼,反而是懂得越多的大人越显不快。真心很难在大人身上停留。追究其因,莫过于社会的现实,人心的市侩等造成的。

我们要懂得如何在最适当的时候假,要假得有意义。人生活在这世上短短十几年,要活得快乐,不要假得令人讨厌。这样才对得起自己。

“假”只是人性的其中一种。此外还包括奸诈、狡猾、阿谀奉承等。在这人性败坏的社会当然还会存在着善良、忍让、慈悲的品种。不管你是怎样的的人,只要你找到自己认为对得起自己的行为,那就不枉此生了!


--------------------------------------------------------------------------------------------------------------------------------------------------------------------------------------------------



本地中文电视偶像剧《听青春的声音》观后感

2004年的大马中文偶像剧曾一度蓬勃。本地电视剧一部部播出。难得的是这些偶像剧是非私营电视台的作品。《听青春的声音》可以誉为一部构思巧妙、人美物美、题材新鲜的大马偶像剧的首炮!

《听》启播于2004年的一月份。此剧捧红了几位新人,尤其是谢佳剑和赖佩芬。两位出身于“才华横溢出新秀”。之后两人的片约不断,谢佳剑更在2005年的金艺奖中获得首五位的最佳艺人,以一个新人的身份获奖不简单。值得一提的是谢佳剑是砂拉越人,为州争光。

《听》的故事剧情讲述五位年轻人在成长路上发生的一切。故事当然包含爱情、亲情和友情。游向阳(谢佳剑饰演)是个不善言辞的人,满脸的忧郁,这也许是和他的家庭有关。他父亲因太太跟别人跑了,变成一蹶不振的酒鬼。母亲则改嫁给进穿(杨威文饰演)的父亲。五个人在爱情的世界里拥有纠缠不清的多角关系。向阳和进穿爱佳仪(陈可美饰演),颜华(陈丽晴 饰演)爱冠希(刘铨盛饰演),冠希偷偷喜欢向阳,而佳仪和向阳才是互相爱慕对方的。

五个人的感情要好,还自组一个F5的组合,表示forever 5的意思。当友情参杂爱情的时候,五个人的感情就开始动摇了。向阳不善表达自己,让佳仪对他又爱又恨,两人分分合合。佳仪和向阳之间夹着一个叫becky的女生。她时常纠缠着向阳,这也是佳仪提出分手的原因。有一次,向阳因某些原因而跟人起冲突,结果闹上警句而被学院开除。向阳只好选择出国深造,分隔两地的爱情总是经不起考验的,佳仪和向阳又再次分手了!当两人重遇时已是多年后的事了!

冠希出身豪门,生活无忧无虑,这跟向阳的背景完全相反。冠希爱创作,但母亲却要他继承家族生意。家庭的重重束缚压得他喘不过气,失去自由。颜华深深地被冠希的创作才华吸引,还主动地向他表白,但冠希却拒绝了她,颜华不解。后来她无意在冠希家中发现他收藏着很多向阳的照片,颜华大吃一惊,但始终没把事情说穿。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进穿的家人不支持他发大导演的梦。结果进穿和父亲呕气而离家出走。

五年后向阳和佳仪邂逅在常去的公园,但两人只是互相问候。那时向阳已经是跨国公司的高级人员;进穿当上了导演;颜华终于实现出国攻读音乐课程的理想。

《听》是一部概念性强的电视剧。全剧以刘铨盛专辑中的歌曲为主轴,围绕着《爱的铨盛时代》这首歌而发展。这因该归功于编剧的用心。值得一提的是,《听》是纯本地制作的偶像剧,就连主题曲和插曲都采用本地创作。

《听》跟其它后期相续出现的偶像剧的不同之处是它融入了发生在现今青少年身上的社会问题。向阳得不到家庭的温暖而意志消沉,一直希望明天会更好;进穿和父亲的想法不一而离家出走;冠希面对家庭压力,酗酒而车祸身亡。

故事中也透露青少年对爱情的价值观。向阳对佳仪的爱情始终如一,但对自己一直不够自信,怕自己不能给佳仪幸福而几度伤了对方的心。最后他变得有自信了,话也说多了,才赢得佳仪的芳心。Becky是现今社会女性的代表。她对爱情果断,不顾一切地横刀夺爱,也愿为了爱改变一切。当一段感情不能继续的时候她也舍得大方地放手,是剧中让人又爱又恨,对爱果断的佼佼者。

此剧美中不足的是演员演得有点生硬,也许是缺乏经验的原固。此外,演员的咬字发音方面也不够标准。但此剧的构思精彩,气氛和景物都能引人入胜,这点是值得赞赏的。

这部剧我观赏了两回,虽然仅有短短的十三集,但观后的感觉绝不输于台湾的偶像剧。可惜它总被安排在晚上播出,这可能成了很多人的漏网之鱼。希望编剧和导演可以再接再厉,再拍多些犹如《听》这么有概念性的电视剧。





苏慧伦

苏慧伦<心恋>-据说男主角本来是要找王力宏的.
































她是我打从小学就喜欢的人-苏慧伦,Tarcy su






创作这个blog的用意




我生长在风和日丽的马来西亚,很多人会以为马来西亚不是马来人而已吗?而我就是马来西亚的华人,malainese.

现在政府在提倡‘一个马来西亚’是可喜可贺之举。